案山子

INTP中立人 接受度很高

青墙黛瓦(one/原创)


Chapter One

    黑猫陪着那只老了毛发,灰暗的金毛走了最后一程。

    金毛的牙齿已经到掉光了,它的身体一天比一天虚弱,四条腿的肌肉萎缩,毛发不再柔顺有光泽。起初生病了,主人会带它去兽医院,可是他老了,不能再保护和陪伴小主人了,大大小小的毛病折磨着它。它成了累赘。

    主人便把它赶出了家门。

    在一个没有阳光的阴天后,泛着金属冷色的小镇,多了一条流浪狗。

    黑猫在巷尾的角落里发现金毛时,它浑身脏污,毛发被雨水打湿,耷拉着脑袋,旁边的垃圾桶有被翻找过的痕迹。

    “真是笨蛋,”黑猫灵巧地跳上矮墙,居高临下地看着那只狼狈不堪的丧家之犬,“忠心耿耿的大半辈子,到最后就只落得个苟延残喘。哼,也是你活该。”

    金毛没有理会它,找了个尚还干燥的地方趴下,闭目养神。

    黑猫自讨没趣,慢慢地梳理了一会儿自己漂亮的毛发,不久便离开了。

    “姐姐,看,那里有只流浪狗。”清脆的童声惊醒了金毛。它全身肌肉紧绷,佯装不知有人靠近。这也是没办法,前不久,它才刚被一群顽劣的小孩用石子砸,年迈的身体和良好的教养都不允许它反抗,只得拖着残破的身躯落荒而逃。

    “它好可怜,我可以帮帮它吗? ”

    金毛有些诧异,翻了翻眼睑。

    是个扎着两个羊角辫的小女孩,穿着碎花连衣裙和白色的凉鞋。和小主人一样可爱,它想。

    “可是妈妈说了,家里不可以养动物的。”果然。金毛收了不该有的想法,把头埋得更低了。不过这个声音倒有点像女主人拉奏的大提琴,低沉又温柔。

    它似乎确认了对方的无害,紧绷的肌肉放松了下来,继续闭目养神。

    “不过我这里有几包饼干,小楠可以拿去给狗狗吃。”年轻女子递给女孩两包未开封的饼干,“或许我们可以瞒着妈妈每天给小狗狗一点吃的。”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金毛抬头望了望依然灰暗的天空,雨变小了。或许,我还能等到太阳,它想。

    年轻女子和女孩渐渐走远了,“姐姐,那只漂亮的黑猫怎么不见了?我刚才明天看到它往这里跑的……”

    “哟,昔日英姿飒爽的金毛犬,如今沦落到要人类施舍了。”。黑猫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了,它满是恶意地嘲讽道:“可怜啊,丧家之犬。”

    金毛,抬头看着它,咽下最后一口饼干,开口了声“谢谢”,又趴了回去。

    黑猫噎了一下,很快,它像是想到了什么,冷漠说道:“听说你那旧主人又买了只年轻又有活力的狗,那小孩子可不知道多喜欢呢,怕是早就忘了你这只老狗了吧。”说完,黑猫就迈着优雅的步子扬长而去。

    真好,小主人不会再孤单了。

    梅雨时节罕见的见到了太阳,小公园的花坛里的小花在经过几天的洗涤后,以它们最清新的姿态迎接阳光,水珠在光线下闪闪发亮。

    金毛想最后在到小公园里转转,小主人以前是最喜欢和它在那儿玩耍的。

    它拖着被那群小屁孩打断的左后腿,一跛一跛地走向街口。

    黑猫在不远处一直跟着它。

    它还是过于虚弱了,以前它只要20分钟就能跑到的地方,对于现在的它来说,还是过于遥远了。

    所以,它倒下了。

    不远处就是小公园,可它再也没有力气爬了。

    算了,能见到阳光也好。它想。

    黑猫跑到它旁边。这次它没有嘲笑它,爱干净的它没有嫌弃金毛脏污的毛发,将自己的脑袋抵在金毛的肩上,沉默地感受着它越来越微弱的呼吸。

    谢谢。金毛永远阖上了眼睛。

    黑猫突然闻到了那个带着药香的男子,它跑到他跟前,用牙咬住他的裤脚,往前扯。

    男子看到黑猫有些惊讶,任由被它扯着走。小心着免得伤害到它。

    “小清江,可以松开了,我会跟紧你的,告诉我发生了什么?”

    “陶启,帮我一起安葬了它,谢谢。”清江,也就是黑猫松开陶启的裤脚,把他引到金毛那里。

    陶启是唯一能听懂清江讲话的人,看上去不过20多岁的样子,身上却总是带着一股药香。

    陶启看到了金毛脖子上的项圈,眼里闪过了然,“小清江,这是你的新朋友吗?”他摸着清江的毛发,轻轻为它擦去脏污,“它一定很高兴认识小清江你的……”

    陶启和清江为金毛找了个向着阳,长满各种鲜花的地方。

希望它在那里,会是幸福的。

    “大哥哥,你有见过我的阿旺吗?”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拦住了正在散步的陶启。

    陶启看着一脸着急的小男孩,他记得他是和他同一个小区的孩子。有一次小孩子迷了路,自己刚好遇到了,送了他回家。

    “阿旺是只很大很温柔的金毛犬,最喜欢和我一起在小公园里玩,它的毛很软很舒服,我最喜欢靠在他身上睡觉了。可是……”小男孩说着说着眼泪就掉下来了,“它不见了,我找了好几天都,没找到,我好想,它,我还答应过,我长大以后,要照顾,好他的。”男孩一抽一抽地说着。

    “妈妈带了一只新的小狗狗,回来,长得很,漂亮,可是我,还是更喜欢阿旺,大哥哥你知,道它去哪了吗?”

    陶启想起了那只金毛,他叹了口气,有些无奈地伸出手,轻轻抚摸着男孩的头。

    大人们呐,孩子其实有时候看的比大人还清呢。

    “我知道它在哪。”

    男孩惊喜地抬起头望着陶启。

    陶启蹲下身子与男孩平视,说:“它现在在一个很大很大的,长满鲜花的地方,它在那里追蝴蝶,在松软的草地上开心地打滚,那里的太阳不会很大,但是很温暖。”

    男孩开心地笑了,“真的吗?阿旺很喜欢追蝴蝶的,它一定很开心。”他擦了擦脸上的眼泪,说:“那我可以去看看它吗?”

    “不可以哦,不过阿旺会看着你的。你家那只新的小狗就是它派来考验你的,看看你是不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,可以照顾好小狗狗。”陶启拿出一颗水果糖,放在小男孩的手心,“这是你成为男子汉,学会照顾小狗的奖励。”

    男孩有些失落地低下了头,不过很快又释然了。冲着陶启郑重地嗯了一声,露出了个大大的笑容。“谢谢哥哥,我一定会好好照顾小狗狗的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清江站在矮墙上,看着陶启和小男孩。理了理自己漂亮又有光泽的毛发,优雅地离开了。



(想写点东西,就写着玩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)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