案山子

INTP中立人 接受度很高

随笔(只是个人的看法)

一份不算很长也不算很好的高二学生的随笔。

       最近在看古龙先生的小说,这听起来真不像是我这个年代流行的,我向周围的同学问了一遭,并发现大多数人不过是只识“金古”的名气,实际上并未阅读过他们的小说。我的好友也嬉笑道:“我们是同一个年代的好不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高一时我因为社团活动课的需要,收集整理了一些关于“地摊文学”的材料,其中有一个观点就是:在某种程度上来看,“金古温黄粱”的小说应全是地摊文学,还是那种颇为畅销的。当时的我便有个疑问:当时在老师家长眼中罪大恶极误人子弟的“地摊文学”,现今却成了“经典”,那现在我们口中的“垃圾网络小说”,日后也有没有可能成为经典呢?

        哈?随笔,自然是想到什么写什么,今我也不想大谈什么武侠小说,只想写一写一个我很喜欢的古龙笔下的人物——叶开。木叶的叶,开心的开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不过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名字,人倒也真像一片叶子,风一吹,舒展舒展叶片,转呼转呼两圈,悠悠然的就飘走了。又哪用理会那些个愁死人的烦心事儿,琢磨那些个想破头的难题儿。这个人在我脑海里一直都是——一个穿着有些破破烂烂的青绿色衣服,简单地将头发束成马尾,瘦瘦高高的,赤着脚站在边城的黄沙之上,一只手抓着一把沙子,往一双破了洞的鞋子里塞,很喜欢笑,笑起来又有点像大姑娘一样有些羞涩的男子。就像古龙所写的那样,他是站在阳光底下的人。那样开心,肆意潇洒的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古龙对他童年的描写少的可怜,正如他笔下的很多主人公一样,我们对他们过去的了解只能从那些毫不起眼,一闪而过的对话中得知。叶开是小李飞刀的传人,只是这个称号,许多人就觉得叶开是十分幸运的。确实,就这么来看,他比活在仇恨之下的傅红雪要幸福的多。然而叶开自叶氏夫妇去世后就开始了流浪生活,那时的他应该还是个孩子。他在寺院里当过和尚,为了偷学少林的伏虎拳;十四岁前,他在黄山到院做过道士,学的是黄山剑法;他做过镖师,也有过不少的假身份,丁麟是,林挺是,或许叶开也是……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而这些都是在《边城浪子》的主线剧情开始前发生的,《边城浪子》中的叶开,也不过是十八九岁罢了。原著中的他也曾说过,李寻欢并未收他为徒,只是传了他小李飞刀而已。似乎越长大,我对那些尽管经历过许多,面临过黑暗,但仍能坦然面对,笑谈人生,并能释放自己的善意,影响他人的人的喜欢就越多一分,像花满楼,像叶开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曾说过自己的飞刀不及李探花的十一,但我想他早已领会小李飞刀的精神。叶开的刀,是救人的刀,例无虚发的小李飞刀,更多的时候不是夺人性命,而是救人于水火。一个十八岁的少年能在血海深仇之中最终选择了宽恕,选择了拯救,也只因他心里有比恨更大的爱。

        叶开仿佛是从天边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抛开惊心动魄的情节,古龙的小说中有着更为深刻的含义。《楚留香传奇》写的是“人性与秩序”,《边城浪子》写的是“爱与宽恕”,《欢乐英雄》是“道德与逍遥”……因为他的文字中暗含着这样那样,所以真作和代笔一目了然。

        朋友,好酒,美人……邀你策马共有这武林江湖。

其实这是我第一次写人物小传。也是第一次发表在网上。一个高二的。卑微的。不想学习的。Intp型学生。

评论(6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