案山子

INTP中立人 接受度很高

青墙黛瓦(two/原创)

Chapter two

    小镇的卫生站里有一棵很老很老的大榕树,他就像一个庞然大物盘踞在卫生站的院子中央,没有人知道他活了多久。

100年前,榕树四周的瓦房被拆迁,人们绕着古榕修起了围墙,就在树的东边修了间医院。当时那是小镇最大的医院。医生们在院子里种上了几颗白玉兰树,这一阵又一阵的幽香,就传到了现在。

那个穿格子衫的少年又站在古榕树下发呆。

古榕已经记不太清自己到底活了多久了,但最近他好像经常看见那个穿格子衫的孩子,望着自己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既然想不通,那就不想了。古榕晃了晃枝桠,掉下几片金黄的枯叶,活了这么久,若什么都要想一想,那还了得。

“人工源,别发呆了,快来给乐器调一下音,我们晚上就要表演了。”声音从庭院的门口处传来。

卫生站门前不远处有个露天的舞台,最近a大音乐系的学生好像在那儿义演。

少年似被惊醒,肩膀跳了一下,回过神来,立刻转身跑向门口,边跑还边大声喊着“来了”。

接连几天的夜晚,卫生站门口那都极为热闹。古榕想起来了,大约是百年前,这里还是大医院时也有这般热闹过。可是后来他照顾着的白玉兰树苗慢慢长大,这儿的人却是越来越少。最后这里变成了一个小小的社区卫生站,而现在东边那栋翻新过的小楼,也只有几个医生和护士在工作,通常来这里看病的,大多是老人和小孩,年轻人是少之又少的。

古榕突然对那个连着几天都站在自己跟前穿格子衫的少年很好奇,他开始留心这个少年的一举一动。

“哦,那个格子衫少年啊?”他去问这儿唯一的常驻医生,“他叫仝源,就上人下工的那个仝。是a大音乐系的学生,就城郊那间很漂亮的大学。”

“不过榕爷爷你为什么问起这个呢?”陶启好奇地问道,毕竟他在这里工作了这么久,还未见过古榕对哪个孩子这么重视过。

古榕摇了摇树枝,把被风吹到他叶间的白玉兰花瓣摇下来,慢慢的开口:“只是觉得这孩子有些眼熟罢了。”

仝源把自己关在琴房,一次又一次的自虐似的敲击着琴键。

“不行,还是不行!”他突然发疯似的将手向琴板使劲砸。

风又吹起了白玉兰的花瓣,将悠远的清香带到小镇各处。

仝源双手抱着头,靠墙缓缓蹲下。

他的手自从受伤过后就会不时地不受控制的颤抖,右手完全使不上劲,那是他最爱的钢琴啊。

“是个好孩子呢。”陶启笑着说道:“听说他为了救一个被打劫的女孩,见义勇为,还弄伤了手。不过现在看来,约么是康复了,也不知道有没有后遗症。”

古榕看着门口忙着调音的仝源,没有说话。一处枝叶往前伸了伸,为树下酣睡的清江遮住了阳光。

“喵呜——”清江优雅地走到少年面前,用脑袋轻轻蹭了蹭仝源。

仝源抬起头,看着面前线条优美的黑猫,伸出手来摸了摸手感极好的毛,轻声说:“对不起,小猫咪,我最近应该不能弹琴给你听了。”

不,应该是以后都不能了……

黑色的小猫咪不明所以,靠近少年轻轻蹭着对方的掌心。眯了眯眼睛,“喵呜——”

少年抱起猫咪,温柔的给它顺毛。

“谢谢。”仝源小声道。

义演的最后一个天晚上,a大年轻的人们一致决定在现场抽取一位观众,同他们一起表演最后一个作品。

“下面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个彩蛋,请问有哪位朋友愿意上来与我们一起来一场精妙绝伦的音乐盛宴呢?”主持人一如既往的活跃,今晚观众们的反响却比前几日更为热烈。

“那么——就请这位可爱的女士上台。”主持人指了指一位长发的女孩。

“嘘——”故作神秘,“大家安静一下,现在就请出本次我们义演小分队的核心人物——仝源上场!”

突然,灯光打在了后台的仝源身上,观众们看到了一个一脸茫然的格子衫少年。

“上吧!人工源!”仝源感到有人在背后推了他一把,一个踉跄到了台前。

“大家——前几天的音乐好听吗?”

“好听就对了,因为在这好听的音乐后面,是我们的仝源在演出前一个一个为我们的乐器试音、调音。所以——让我们发自内心的向仝源同学把表示感谢!”

“谢谢你,人工源!”主持人俏皮地向少年眨了眨眼睛。

仝源颇为吃惊地看着台上自己的朋友们,有些感动,耳根已经通红。

“但是——今天晚上仝源还有另一个身份,大家猜猜是什么?”

“那就是——今晚的首席钢琴师!”

什么?!

仝源慌了,他想起了自己的手,着急的摇头表示不是的。可是没用,观众在起哄,自己的同学笑着看着自己,却没有一个人出来阻止。

“仝源的手不久前受了伤,但他在康复后一直没有放弃练习,大家给我们的首席一点鼓励好不好?”

格子衫少年的眼睛瞬间红了,他感到四周充满善意的笑容,觉得自己又好像有了点信心。

“下面就请我们这位可爱的女士和仝源给大家来个四手联弹。”

“是你?”仝源小声惊呼,他瞪大眼睛看着不久前他从匪徒手中救下来的女孩。

幸运的女孩走上前去拉起格子衫少年的手,把他引到钢琴旁边。出乎所有人的意料。女孩的钢琴很好,流畅又富有感情,很快就将人带入音乐的世界。

少年慢慢把手放到琴键上。

……

很久很久以前,一位老人在那儿种了棵榕树,细心照料。在树的记忆里,老人一直孑然一身,总是孤单的坐在家门口,盼望着远方。

不久老人去世了,是在冬天走的。那一晚下了很大的雪,天地一片洁白,树被厚重的雪压弯了枝桠。他等啊等,却没有等到老人从家里走出来,没有像往常一样替他扫下枝头上的雪,没有替他剪下枯枝,也没有靠在他身上和他说话……

过了很多很多年,榕树长大,变老。他已经记不太清过往的事了。

但是那个格子衫少年上有他熟悉的气息,他似乎依稀记得小时候也遇到过这个人……

或许吧,他是那人的转世也说不定呢?那次,他没能帮到那人什么……那么这次,他是可以做点什么的,他想。

……

古榕静静的看着那群年轻人,忽然向旁边的男子说:“我活的已经够久了,但那孩子还年轻,也是个好孩子,或许我应该走了,最后,就帮帮的少年罢,毕竟也是缘分一场。”

陶启伸手摸着古榕粗壮的树干。沉默不语。

仝源突然觉得自己的手感回来了,手指修长而有力。他内心一阵惊喜,用余光看了看身边的少女:她穿着一件淡蓝色的卫衣,漆黑的头发自然披散,舞台的灯光模糊的少女的面容,似也模糊了仝源的眼睛。

长发少女和格子衫少年的第一次合作,圆满成功。

那年冬天,古榕树一直在掉叶子。春天还未到,这棵大榕树就只剩下了树干。他活够了,或许人间已不值得。陶启看了看窗外光秃秃的枝干,继续手头上的工作。

榕爷爷,我替那孩子谢谢您。

又是一年春天。

那位格子衫少年早已顺利的从学校毕业,现已成为满负盛名的优秀青年钢琴师了。不过他再一次在古榕树前发呆,可是这次,在他的面前只有光秃秃的树干。

咦?!

仝源惊奇的发现:在树枝干的末端,抽出了一点新亮的绿,虽小,却充满生机。

玉兰花香依旧。


(童话小故事第二打)

评论

热度(11)